常常有人跟我說自助旅行很麻煩...自己出國很沒安全感...

但我覺得自助旅行其實不是一件很恐怖很麻煩的事情….

只要出發前做好該有的準備會比跟團旅遊有趣很多

回國之後不會忘記照片在哪裡照的...也不會忘記自己到底去過哪裡...

更不用花大錢在博物館裡走馬看花...或是在紀念品店裡等團員買東西

照相的時候不用匆匆忙忙...不用搭十幾個小時的飛機...拉車兩三個鐘頭....卻停個十五分鐘就要離開

我真的覺得...只要自助旅行過一次...就會深深愛上這種玩法

 

以下是根據我們的經驗整理出來的一些小撇步

希望每個準備自助旅行的人都能玩得很快樂

 

Tip 1: 確定該申請的簽證都要申請ㄛ

有些國家只是過境(包括火車汽車飛機和船)也需要簽證的ㄛ如果沒有簽證一定要繞道而行別想跟海關硬拼!!!

Vins和我就曾經搭火車從匈牙利前往捷克因為沒注意到火車會過境斯洛伐克而不是奧地利當時沒有斯洛伐克的簽證結果被原車前返雖然那時候還有一群朋友跟我們一起旅行大家在一起比較不會緊張但是遇到這種事心情都會沉重起來行程也被破壞了!!

 

Tip 2: 平常多讀點書

出門前能多看一些書就多看一些最好對要去的地方能熟到心裡有個簡略的地圖也大概知道當地的歷史與文化不需要帶一堆旅遊書出國因為到了國外是沒有時間看的... 到了目的地就要開始玩嘍回到旅館之後自助旅行通常會讓你累得半死這是該休息的時候也沒辦法再看書嘍!!!

Vins和我偏好買小本又有照片和地圖的口袋旅遊書第一攜帶方便第二查閱較方便快速很多寫得不錯但很厚重的旅遊書帶出去很不好用通常是在家就要看完的比如xx Planet… xx Eyewitness travel guide等等

 

Tip 3: 語言書就省了吧!!!

我們帶出去從來沒用過基本上語言是平常就要學就要練習的臨時抱佛腳佛也救不了你可以把幾個基本常用句記下來就好

很多地方臨時要用的時候沒人會等你翻語言書就算你好不容易拼拼湊湊出一句通常當地人的回答你也聽不懂還是把英文先學好其他的要持之以恆的學才有用ㄛ!!!

 

Tip 4: 自助旅行前好好鍛鍊一下體力

尤其是要背單眼相機又要帶登山包和睡袋的人

 

Tip 5: 如果要省吃的錢記得要帶罐維他命

自助旅行時常常會不小心三餐變兩餐要是病倒在旅行途中那就不好嘍!! 每天吃維他命除了補充一下營養之外有時候還會讓你像喝了蠻牛一樣精力多到用不完ㄛ!

 

Tip 6: 慎選住宿

雖然住YHA Hostel的通舖便宜很多但睡眠淺或容易失眠的人還是考慮一下兩三星的便宜旅館吧還有會打鼾 說夢話 磨牙的人拜托你們發揮愛心不要睡通舖….

 

Tip 7: 公共運輸安全又可讓你融入當地生活

如果要租車自助旅行去英系國家開車方向是相反的為了自己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還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比較好吧!!...這些地方除了方向相反之外還有一些交通規則不太一樣比如說沒有紅綠燈的圓環或十字路口並不是先到先行的ㄛ!!! 開車的時候雨刷和方向燈也很容易把你弄到神經錯亂!!

 

Tip 8: 跟著人群走

迷路的時候跟著人群走通常是不會錯的有時候在沒有路標的岔路選擇景點方向也很讓人頭疼如果看見旅行團跟著他們走就是了!!...

要問路的話在治安不好的地方最好問店家不要問陌生人警衛也是很好的問路對象ㄛ!!如果語言不通把地圖拿出來指著目的地的照片給他們看就行了

所以旅行前上網Google一下目的地的照片帶在身上很好用的!!在機場...火車站和旅遊資訊中心也都可以拿到免費的地圖和景點介紹

 

Tip 9: 台灣駐外辦事處的資料要帶著ㄛ

以便不時之需當然是希望不會用到比較好

 

Tip 10: 保持樂觀

不管遇到什麼狀況都要先冷靜下來解決保持樂觀不要讓自己旅行的愉快心情受影響回國之後會發現那些曾經惱人的問題其實都變成旅行的有趣經驗有些甚至是讓人難忘的旅行高潮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助旅行
    全站熱搜

    sundeya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