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媽媽跟我說過古時候的人會用馬尿醃皮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我一直覺的很誇張也不相信

當計程車在馬拉喀什的加瑪艾法納(Jamma El Fna)廣場外放我們下來之後

我們立刻被迎面而來的刺鼻馬尿味薰得說不出話

 加瑪艾法納廣場

(上圖...加瑪艾法納廣場)

聞到這麼強烈的氣味如果說馬尿真的能把鴨蛋醃成黑的我也相信

從古托比亞清真寺到加瑪艾法納廣場會經過一段停滿馬車的街道

馬車一輛接一輛沿路停馬也一隻接一隻沿路尿三不五時還會看見一陀塞

幾十隻馬讓整條街充滿濃濃的馬尿味

加瑪艾法納廣場

(這是那條停滿馬車街道早晨的樣子...馬糞已被掃除乾淨...請自行想像傍晚的馬糞地雷...)

這條街道車子不能開進來但我必須打電話聯絡民宿老闆

我拖著行李下車找電話一路走一路擔心行李不小心會 過馬塞

突然羨慕起行李被留在里斯本機場的Vins…真是無事一身輕阿!!

好不容易走過馬尿區找到了一排公共電話卻發現通通都要使用電話卡

目光所及處沒有半個看起來像是會賣電話卡的店

想到晚上已經報名看Fatasia Show的表演現在卻連旅館都還沒找到

急得眼淚都快要飆出來了很後悔沒在火車站先買電話卡

此時看到一個法國女生剛剛用完電話我用泛著淚光的雙眼跟她說

你借我電話卡打電話好不好我可以給你錢….拜託!!”

沒想到她真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她把整張電話卡都送給我了….

她說他朋友也要來接她所以應該不需要那張電話卡了

好不容易聯絡到民宿老闆

他叫我們在馬尿區旁的地中海俱樂部等他(Club Méditerranée)

我們拖著行李經過馬糞地雷區乖乖回到剛才的恐怖馬尿區

站在俱樂部門口被馬尿勳得昏頭脹腦

還要一邊揮手趕走耳邊不停飛來的蒼蠅

太陽下山了古托比亞清真寺的喚拜聲響起

周圍方圓一哩內的清真寺喚拜塔也此起彼落的開始播放禱告詞

這個時候的喚拜聲同時是在告訴信徒太陽已經下山白天的齋戒可以結束了

但在沒吃午餐又快要被馬尿薰昏的我和Vins耳裡聽起來只是嗡~~的詭異雜音

古托比亞清真寺

(這是古托比亞清真寺白天的樣子...當時心急如焚根本沒心情照黃昏的清真寺)

 

終於等了大約十五分鐘後民宿老闆出現

看到他的時候我們對於能離開這個地方感到鬆一口氣

 

但是事情沒那麼簡單….

老闆告訴我們他家在古市集裡那是車輛不能進入的地方

他剛剛是騎摩托車來的他現在要騎摩托車回去

說著說著叫來路邊一個蹲在手推車旁的老伯伯

他跟我們說那個老伯知道他家在哪可以帶我們走路去

也可以順便帶我們認識一下市集的路老闆給了這位老伯幾塊錢

說完就把我們交給這位張開嘴只剩一顆牙的老伯

老伯推來他黑黑髒髒的手推車上頭有不知載過什麼留下的痕跡

蒼蠅繞著手推車上方飛來飛去

老伯要我把行李都放在手堆車上….我心裡其實一直叫救命

除了不想把行李放在載過不知名物體的手推車上之外

也不想讓看起來已有八九十歲的老伯花力氣替我推行李

但是老伯很堅持雖然我們完全不能溝通他仍然從我手中拿走了那件行李

但我猜出他的意思

如果他不幫我推行李就不能拿民宿老闆給他的錢

 

老伯雖然年紀大….但腳力很好….走起路來既快又輕盈

我們跟著老伯走了好長一段路在迷宮般的市集裡穿來穿去

一下拐左一下拐右轉了好幾個彎….好像要把市集裡的所有小巷都走完

我已經完全失去方向感只能用法文一直問 還很遠嗎?”

不知道老伯到底有沒聽懂每次都是嘰哩咕嚕說了一長串我聽不懂的阿拉伯文

忽然之間

他從口袋裡拿出一樣很像鑫鑫腸的黑褐色東西在外套上擦了一擦

然後用他只剩一顆牙的微笑問我們要不要….

我們也用微笑回報跟他揮手搖頭他自己吃了起來

(我們後來才知道那就是市集裡常常沾滿蒼蠅的椰棗啊~~ )

我們繼續跟著他走一直走到住宅區

兩旁的店鋪漸漸變成了土黃色的高牆和住戶的木門

但我們仍然繼續在巷弄中穿梭

一直到一條窄到不能再窄的小巷老伯的手推車推不過去了

他讓我們走前面自己一肩扛起我的行李….

我整個傻眼….要從他肩上拿下行李自己提….

哪有道理讓白髮蒼蒼的老人替我拿行李ㄚ??

他緊緊抓著我的行李不放硬是堅持要送到門口

老伯敲敲一扇烏黑的木門出來應門的是個孩子雖然我不懂他們說些什麼

但直覺告訴我不是這裡這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民宿

後來孩子的爸爸也出來了他跟老伯嘰哩呱啦說了一下就把門關上了

老伯又堅持繼續敲同一扇門….但這次沒人要應門了

我試著用破爛法文問他是不是找錯路了

但我猜我說什麼老伯聽不懂他說什麼我也聽不懂

老伯還是相信民宿在那裡堅持在那扇大門前面等不願離開寸步

我心裡一邊讚嘆老伯的盡忠職守一邊擔心今晚恐怕要露宿街頭了

說不定還要與馬糞為伍

 

燈光昏暗的巷子裡周圍很安靜只有我和Vins說話的聲音

還有老伯的喃喃自語聲

站了大約十五分鐘民宿的老闆奇蹟似的出現在巷口….

他笑著跟我們說他聽到我們的聲音追蹤過來的

他在家裡等很久猜想老伯一定是認錯路所以就出來找我們了!!

老闆走在最前頭老伯推車第二我們跟在後頭

前面一個彎老闆右轉但老伯卻繼續直走

我們大叫ㄚ是要走哪一邊阿??

老闆把老伯追回來邊笑邊搖頭他跟我們說老伯年紀大了記性差

沒有家人照顧

但是他有客人都會把推行李的工作給老伯讓老伯賺點錢

我聽了覺得心裡好感動

這兩個人是我們的摩洛哥之旅最讓我們感動的人

不像其他死要錢的商人和司機沒有耍心機也沒有討價還價

我們在摩洛哥終於也看到人性善良純真的一面

(整個行程下來我們後來都發現要遇到善良的摩洛哥人機會真的很小)

arrow
arrow

    sundeya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