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過了馬拉喀什和拉巴特的市集之後真的對市集已經提不起興趣了

逛來逛去感覺都大同小異

而且馬拉喀什市集裡那些煩人的商人讓我對進市集已經心生厭倦

但是來到費斯Fes這個有著非洲最大市集的知名古城

就算千百個不願意也得硬著頭皮再進市集看看

市集的入口看起來還滿乾淨的

費斯市集入口

仔細看就會發現處處都有的蒼蠅費斯市集裡好像更多….

市集門口依舊站滿了掮客和假導遊

但我們過關斬將順利獨自進入了古城市集

費斯城是摩洛哥的四大皇城之ㄧ主要由三個部份組成

(所謂四大皇城指的是費斯馬拉喀什拉巴特還有米克涅斯)

1. Fes el-Bali最舊的古城區有全世界最大的Medina…

和馬拉喀什的Medina一起被列在UNESCO保護的世界文化遺產項目中

2. Fes-Jdid
第二古老的古城區

其中包括猶太人的猶太區和摩洛哥王室的皇宮區

3. Ville Nouvelle
新城區法國人殖民時建立的火車站和飯店都在這一區

 

今天我們的目的就是逛完Fes el-Bali的市集和市集裡的重要景點

才進市集沒多久我們就發現這裡的市集比馬拉喀什的巷弄更加複雜

更髒亂更擁擠也更容易迷路

不知死活的我們還是堅持不請假導遊陪逛市集

堅信自己有過人的方向感和記憶力

沒多久走進了肉類販賣區….雖然很久沒進傳統市場

但小時候也有陪媽媽或外婆上傳統市場買肉的經驗

因此就算景象有點慘不忍睹還是可以忍受

越接近肉類販賣區的中心鮮肉的味道越是濃厚

隱約參雜一點肉類腐朽的味道

到處都可以看到漫天飛舞的蒼蠅

和地上一攤攤從肉類攤販流出的水

台灣的最古老的傳統市場也比這裡乾淨一百倍ㄟ

這下我真的快要受不了了只想趕快經過這裡

眼睛直視前方越走越快不想再東張西望看到噁爛的畫面

突然走在後頭的Vins把我叫住問我: “妳剛剛有沒看到??….”

看到什麼??”

就是這個

駱駝頭

駱駝頭!!!天ㄚ你為什麼要告訴我!!!驚訝臉1 

一個蒼蠅圍繞的駱駝頭就這樣掛在肉鋪的店面上….

突然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無辜可愛的駱駝會不會有一天也要被宰來吃呢??

離開那個讓人翻胃的場景之後我加快腳步

轉角處看到一個人蹲在地上用刀削著看起來像黑色蓮藕或山藥的東西

Vins又開口了

(他在市集裡開口準沒好事一定都是跟我報告他看到的奇人異象抓狂 )

妳有看到剛剛那個人在削的東西嗎?!妳知道那是什麼嗎?”

蓮藕或山藥吧根莖類的植物啊他在去皮啊” (嘴巴上這樣回答也想相信自己的答案是對的…)

哪有根莖類的植物長腳的啦?!那是黑色山羊腿好不好還可以看見蹄ㄟ他用刀在削皮耶…”

“@#$%^…..不要再說了!!!我們走快點…”流冷汗 

此時的我已經不知不覺練出凌波微步

硬拉著Vins找到博伊納尼亞神學院Bou Inania Medersa

抱著對馬拉喀什的賓尤瑟夫神學院尚算美好的印象踏進博伊納尼亞神學院

整個人傻眼轉頭跟Vins

我們會不會是走錯了?...應該是這麼破爛的嗎?...神學院怎麼會這麼髒啊?”Oh My God 

隱約還聞得到鄰近肉舖販賣區傳過來的腐肉味

加上仔細看神學院的建築像是百年失修的小廟

博伊納尼亞神學院

斑駁剝落不說很多地方和接近地面的牆角貼滿了

讓牆壁出現許多不同的 層次

沒想到房子也會長 ”…我以為只有人不洗澡才會有!!驚訝臉2 

不知道是不是相機太好現場的斑駁和髒污完全沒有照出來

反而照到這個很神學院的畫面

博伊納尼亞神學院

一個當地老人在水池旁洗臉祈禱前的淨身

貓咪懶洋洋的躺在地上曬太陽

不過看到那個老人用這攤水在洗臉我又忍不住想到了這個洗腳的畫面

清真寺

果然不久...老人就開始洗腳了...我心裡的疑問是...那下個人是用同樣的洗腳水洗臉嗎??

博伊納尼亞神學院

如果暫時不去想那雕刻建築和牆上髒髒的汙垢的話

博伊納尼亞神學院其實還是個值得一看很精雕細琢的伊斯蘭建築

神學院的教室角落有個人唸書唸到睡著了躺在地上就地進入夢鄉

博伊納尼亞神學院

說真的這整個建築如果擦乾淨一點再噴個芳香劑的話

相信今天就不會只有Vins和我兩個遊客了!!!

 

離開神學院為了避免在古城中迷路

我們必須往回走到市集入口處去走另一條岔路

意思就是又要再經過一次嚇人的肉舖區

第二次經過駱駝頭的時候我只敢用眼角餘光偷瞄一下

嘴裡碎碎唸著 媽呀!媽呀!我的媽呀~~~”用閃電般的速度飛離….擦汗 

終於來到入口處這次我們走右邊的巷弄

這裡看起來似乎乾淨了一點

費斯市集Chebbakia

齋戒月到處都有的Chebbakia...只是往往都被蒼蠅圍繞

麵包攤販

賣麵餅的小販....

乾果攤

椰棗和無花果乾

費斯市集

古城裡禁行車輛是吧??沒關係啦我的寶馬125很厲害的啦

費斯市集

可以載這麼多可口可樂喔!!

馬在想 "其實我已經很幸福了看看下面這一隻"

苦命的驢子

所以阿人真的要知足

在費斯市集裡馬匹和驢子特別多常常走到一半所有路人都往兩邊閃

有時候運貨的馬或驢一路走一路大便

馬大便就這樣掉在別人的店家門口

這時後就會看到店主人氣衝衝地追出來罵人

但是通常馬匹的主人都會裝作沒聽到趕緊趕著馬匹走

留下七竅生煙的店主人在原地碎碎念

也因為這樣在費斯市集裡… “青草混合土壤的味道特別濃厚

 

順帶一提

我是個很愛吃水果的人旅行中要能吃到新鮮水果是件不簡單的事

在摩洛哥的每一天我都渴望吃到新鮮的水果….

這才知到平常的我有多幸福

每次到市集想買個新鮮水果看到的卻都是這樣

麵包與水果攤

乾乾巴巴或是快要腐爛

這時候Vins就會奸詐地笑笑問我還想不想吃水果

不過總是沒多久我就可以看到擺在地上一攤攤的杏仁

杏仁攤位

然後回報給Vins一個更奸詐的笑容:

"ㄟ你看你最愛的杏仁…昨天晚餐的杏仁不知道是不是從這裡來的耶哈哈哈!!"

在這裡必須說明照片無法呈現當時市集裡滿天飛的塵土和蒼蠅

即使地上鋪上一塊布還是沒辦法確保衛生

真實的狀況請自行想像~~~

arrow
arrow

    sundeyah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